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协作区靠前把关 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效

时间:2022-11-01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案卷中证据材料和文书存在不规范问题,在定性和处理上建议提请协作区召开案件讨论会,进一步共同研判……”

近日,东至县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在对一起乡镇纪委案件进行预审把关时,从方案制定、手续呈批、取证规范等方面逐一审核点评并给出指导意见,确保案件提交“乡案县审”前的质量最优化。

“作为一名乡镇纪委‘新兵’,协作区的建立让我从具体问题中发现不足、从实践指导中增强本领,快速的适应角色,有效提升了审查调查质效。”该县青山乡纪委书记说道。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纠治,基层“微腐败”得到有效遏制,但乡镇纪委队伍力量不足、业务能力不均等问题也一定程度存在。为此,该县纪委监委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制度化为抓手,从程序规范、证据收集、文书制作等实践操作出发,采取初核指导、协作办案、案件预审等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基层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强化全流程督促指导,在线索初核阶段,各协作区通过召开周例会、线索排查会等方式,及时听取乡镇纪委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情况汇报,通过指导方案制定、协作谈话核查、共同研判会商,实时通报共性问题和具体不足,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精准把控线索初核的目的、方向和范围。进入案件调查后,坚持以案代训、以老带新,及时协助乡镇纪委明确审查调查取证重点、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同时,有效衔接“乡案县审”机制,设置案件“预审关”,对卷宗是否合格、内容是否完整、定性是否准确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审核,靠前把关案件“出口”。自今年6月以来,全县4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对15个乡镇纪委38件自办案件进行了预审,有效提升了“乡案县审”通过率。

“在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中,我县全面推行严格审批、严明方案、严谨调查、严守质量‘四严工作法’,从案件合规合法上全面把关,强化协作指导,及时纠错补缺,有效提高了案件查办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说道。(池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