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时间:2022-10-28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要牢记“三个务必”,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提升能力素质,克服本领恐慌,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聚焦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四化同步”等重大任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吹冲锋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紧盯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立项、招标、施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坚决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促进金融风险的防控化解;持续深化人防、国企、政法、医保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开发区建设腐败案件。精准开展日常监督。坚持同题共答,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的震慑要常在,不能腐的笼子要扎牢,不想腐的自觉要提升;持续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纠治“六不”突出问题,确保风清气正;保持严的主基调,突出关键人重点事,把握规律性,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作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要聚焦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以更严标准、更实作风要求自己。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事件底线,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决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