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淮北:站稳人民立场 践行“三个务必” 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时间:2022-10-28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朝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频提及“人民”一词,“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总书记在二十大闭幕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以及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一再强调“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诠释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课题。

一、践行群众路线,把监督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应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自觉坚守,是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拓展群众监督渠道,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建好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围绕清单化公开、闭环化办理、普及化应用、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平台用户注册量突破50万人,访问量335万人次,信息公示量11万余份,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事项517件,投诉办理时效2.7天,位列全省第三,做到让监督“零距离”服务“更贴心”。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工作,全市443个村(社区)实现遍访全覆盖,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7个,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件数和村(社区)检举控告件数同比下降16.22%、35.81%。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持续推广应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工作,更加有效、更为广泛地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自觉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二、整合监督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有效延伸。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必须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更好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监督执纪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抓好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指引(试行)》,建立健全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联系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暨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观摩推进会,有针对性地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全市协作区开展监督检查195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65个;处置问题线索413件,立案1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组织开展廉政教育257次,受众人数达1万余人次。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运用“看问听查”四字工作法,完善“三比三看”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三、坚持靶向纠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必须践行“三个务必”,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在全市设立60+N个基层监测点,收集梳理病症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及意见建议64条,督促上级主责部门主动认领、下题上答、源头整治。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N”联动整治,一手深入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一手监督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对“难安置”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办理、口子二分厂老旧小区改造、跃进路“断头路”、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跟进监督,赢得群众广泛好评。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抓好“大数据”分析、选择“小切口”突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