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在新起点上推动派驻监督取得更大成效

时间:2022-10-28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董 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丰硕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与实践成果,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作出新的重要论断和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队伍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认真领会二十大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自己、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在新的起点上,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

在新起点上推动派驻监督取得更大成效,就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深化政治学习紧跟核心,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维护核心。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本质要求,一以贯之地推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督促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司法、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督促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对标对表、落细落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政法单位、政法队伍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好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

在新起点上推动派驻监督取得更大成效,就要持续做实日常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法治建设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驻在单位在省级层面推进法治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能,派驻监督要立足监督职责,切实发挥监督推动作用,真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督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推动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充分运用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制度化列席会议、常态化谈心谈话、精准化发现问题,推动政法单位各部门规范廉洁用权。

在新起点上推动派驻监督取得更大成效,就要坚持从严肃纪反腐。监督联系的3家省直单位和监狱戒毒系统,业务系列广、队伍体量大、廉洁风险多,案件易发多发。必须始终将“三不腐”一体推进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滥用执法司法权力、以权谋私案件,以及生产经营及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确保从严治党管警的“后墙”稳固。必须贯通监督、办案、警示、整改、治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队伍,以问题整改推动查补漏洞,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对监狱执法管理、生产经营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标本兼治;对律师、司法鉴定等行业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要督促加强监管,推动刑事执行、行政处罚、行业惩戒紧密衔接,深化顽疾整治。

在新起点上推动派驻监督取得更大成效,就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键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联系单位及其系统专职纪检干部近一百四十人,必须坚持“系统管、管系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全员培训,通过派员参加省纪委干部培训安排、创新联合办班等灵活形式,加强专业化建设。强化实战练兵,有计划抽调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机关和纪检监察组执纪审查工作。充分利用系统内执纪审查协作组机制,加强系统内提级、交叉执纪审查,以“传、帮、带”形式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抓实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推动队伍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和工作规范化水平。开展基层单位纪委书记述职测评,会同监督单位对直属单位纪检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严把关口,确保选好用准,激励担当作为。

当前,派驻纪检组要抓好集中学习、领学促学,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结合职能职责,谋深谋实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二十大精神在政法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做到谋划长远、抓好当前,统筹抓好四季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