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弋江:紧盯民生“小切口” 解决群众“大问题”

时间:2022-10-18 16: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芜湖市弋江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社区纪检委员“前哨”作用,“下沉”监督力量,延伸监督“长度”,深入基层第一线,从群众的“只言片语”、“衣食住行”中走访了解情况,掌握问题线索,通过变“被动作战”为“主动出击”,切实提升纪检委员的监督实效。

发挥“前哨”作用,助推养老服务。小饭碗装着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弋江区南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辖区共有居民8070人,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数的10%。为满足空巢独居老人可以就近吃上价廉味美安全的饭菜,满足更多老人需求,南街社区依托居家养老中心建立了1个老年助餐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出“幸福味道”。“您今年已经80周岁了,可享受5元的政府助餐补贴,实付5元就可以了,南街老年助餐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是否按照标准收费的?”“是的,太感谢政府了,饭菜有荤有素,这里的饭菜很卫生,价钱也实惠。”这是社区纪检委员主动靠前监督,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小事,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社区老年助餐点有序推进。

“下沉”监督力量,整治油烟污染。“我们小区毗邻商业街,门店林立,小区周边餐饮业噪音、油烟、排污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小区里的居民反映道。群众的困扰不能不管!社区纪检委员针对小区周边餐饮店油烟、噪音设备、排污等群众重点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出击,深入小区,走访门店,了解餐饮业实际经营现状。同时入户走访周边居民,设身处地的感受居民困苦,听取民意,了解诉求,积极寻找整改方向。一方面督促社区党委约谈周边餐饮业经营负责人,就检测结果,摆事实讲道理,提出整改要求;另一方面组织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弋江派出所、党员代表、业主代表、经营户,召开多方专项听证会,“吹哨”联合区环保局、区城管局等部门,不定期检测最新油烟排放与噪音分贝,随时监督餐饮业经营状况,针对小区现状,提出多套改造方案。经几方协调,最终达成一致,确定方案,用坚决态度和务实行动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努力根治多年顽疾。

延伸监督“长度”,道路提质升级。“三潭路改造终于动工了,以后出行可方便多了!”家住柏庄跨界的赵师傅高兴地说。近日,社区纪检委员对三潭路改造工程进行督查。在督查中,重点对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对发现存在的施工围挡、警示措施设置不到位的情况,第一时间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主要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约谈。切实把道路提升工程做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让完工后的道路真正成为群众的放心路。

“紧盯人民群众民生‘小切口’,扎实有序推进利民惠民的工程,深入群众身边,倾听居民诉求以及意见建议,进一步实现社区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办,切实提高居民对社区治理的参与度、认同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小切口”精准监督,把更多的民生工程打造成暖心舒心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