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纪检监察干部须练好内功

时间:2022-09-28 15: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在武侠小说里,武功通常是两个层面的结合,一个是内功,一个是招式。没有内功,招式就是花架子。同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首先要磨炼心性、练好内功,才能做到“刀枪不入”、一身正气。

练好内功需要练对“心法”。武侠世界中,“心法”是一本经书、一本秘籍、一本画卷。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的“心法”。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须练好内功,首当其冲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信仰,着力从理想信念、政治方向、监督执纪上忠实履行职责。

练好内功需要拜师有道。北宋理学家程颐曾说,“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这句话告诉我们,搞好学习必须找到一位良师。“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就是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师和榜样。平凡的日子里,他深入群众、严格执纪,圆满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危难险情时,他挺身而出、不畏牺牲,用生命诠释纪检人的初心使命。李夏同志是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学习他勇于担当、严于律己、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的精神品质,始终保持清廉底色,在诱惑面前保持定力,练就正风肃纪反腐的过硬本领。

练好内功需要正心明德。练内功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身体“内视”的过程,通过内视自身体内状况,达到“排毒治病”的目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勤学习、善思考、重实践,善于发现自身能力的短板,针对性地接受培养淬炼,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在各项任务中锤炼自己,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同时,还要坚持刀刃向内,时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约束自我,树牢信仰高线、守住纪法红线、把好道德底线,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扎实练好内功,方能拿稳手中监督执纪的“千钧棒”,去疴除弊、激浊扬清,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绩溪县家朋乡纪委  朱大未)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