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在基层一线践行使命 以苦干实干诠释担当——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蒙城县纪委常委王从刚

时间:2022-09-26 16: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接手新成立的协作区,他牵头主动钻研,寻思路、找方法,查办疑难案件,啃下不少“硬骨头”,办成了一些过去没能办成的案子;兼任信访室主任后,他大力推动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总量、重复信访举报数,分别同比下降18.7%、43.2%……王从刚,2016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蒙城县纪委工作,此后一直奋战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一线,现任蒙城县纪委常委、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2022年,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肯钻研 善攻坚 做执纪执法的“践行者”

“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专业性这么强,不加强学习,就很难干好工作。”这是王从刚经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

2018年,亳州市针对乡镇纪检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探索建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蒙城县纪委监委在乐土镇设立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王从刚兼任该协作区负责人。

协作区是个“新事物”,怎么认识?怎么干?怎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王从刚主动钻研,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有关政策文件,从中寻思路、找方法。为全面了解协作区联系的4个乡镇基本情况,他带领协作区人员利用15天时间跑遍了80个村(社区),为2927名监察对象逐一建立廉政档案,对镇、村两级开展政治生态“画像”,把监督基础性工作做在前面。在他的带动下,协作区的同志学习思考更加积极主动,遇到问题都乐于同他探讨交流。

审查调查是协作区一项重要职责。面对复杂疑难案件,王从刚善于钻研、勤于思考,遇到困难从不畏惧、从未退却,以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坚韧和执着,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办成了一些过去没能办成的案子。在担任协作区负责人的两年多时间里,王从刚带领协作区人员处置问题线索390余件,立案1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7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他领办的案件质量较高,回访满意率达97.5%。担任县纪委常委以来,他组织查办了5件留置案件,涉及乡镇“一把手”和粮食系统人员,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能吃苦 作风实 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王从刚出生在农村,长期在基层工作,对群众感情十分深厚。到县纪委工作后,他以推动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为切入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群众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助解决。

2021年以前,蒙城县纪委监委先后收到10多件反映一村党总支书记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县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由乡镇纪委多次调查处理,但每次都案结事未了,群众不满意。

去年初,王从刚依托协作区力量带领核查组成员深入分析研判,快速寻找突破口,调取各类书证资料230余份,入户核查110余人次,制作谈话笔录130余份,查实了该村党总支书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此后,该村党总支书记被采取留置措施,困扰群众多年的“心结”也因此被解开。

2020年6月,按照全市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专项行动部署,王从刚牵头对协作区联系乡镇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期间,他经常走到群众身边,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问题情况,研究化解对策,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成功化解了5个村6件次多年多人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信访人专程到协作区送来锦旗。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2022年1月,王从刚兼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他更是把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手头最紧要的工作来抓,推动信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年初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总量、重复信访举报数,分别同比下降18.7%、43.2%。

守初心 践誓言 做敬业奉献的“坚守者”

“自古忠孝难两全。组织既然把这份工作交给了我,就是对我的莫大信任,我就要把工作放在首位,用最好的状态去完成,才能无愧于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王从刚常年忙于工作,父母生病住院时,他不能在身旁照料;儿子中考之际,他也没能陪在身边;自己生病了,常常是兜里揣着药在坚持工作。

2018年3月,他接到抽调参加省委巡视工作的通知,很是兴奋,知道这是组织上的关心和培养,对自己来说更是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但当时88岁的岳父身患重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全天候照顾。如果自己出去巡视几个月,就意味家庭的重担要交给妻子一个人,再加上家里还有即将中考的孩子,爱人肯定照顾不过来?为难之时,爱人背着他主动找来堂兄弟帮忙,及时打消了他的顾虑,让他安心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因巡视期间工作表现突出,受到了省委巡视办通报表扬。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王从刚多年的坚守,辛勤的付出,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赞誉,他在基层一线努力践行着一名“纪检人”的使命担当,一步步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纪检监察干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