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守好被征地农民养老钱 做实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9-23 09: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家里现在还有承包地,粮食和蔬菜都不用买,加上老伴的城乡居保养老金,我自己过两年也能领城乡居保养老金了,这样我和老伴晚年基本生活就有了保障,也不会给儿女增加负担了。”家住蚌埠经开区的王阿姨边盘算着养老金的账,边对前来走访的纪检干部说道。

前不久,王阿姨家承包的2.15亩耕地被政府依法征收了。政府征地公告发布后,王阿姨提供了被征收土地的“确权证、户口簿、土地补偿款领取凭证”等材料,然后通过了村委会、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的审核并在村里公示无异议后,报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审核。没过多久,王阿姨和60岁的老伴顺利地办理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近期,为推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地见效,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蚌埠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统筹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以及属地纪委等监督力量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申办、审批、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力守好被征地农民养老钱。

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查阅档案、比对数据,着力查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中存在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并将检查发现的相关部门把关不严、审核程序走过场等问题通过督办函的形式反馈给责任单位,要求立行立改,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同时,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市人社局相关科室,查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审核的原始材料,详细了解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宣讲解读、城乡居保办理流程、养老保障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情况,督促市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为被征地农民缴纳社保,做到应保尽保、专款专用、应退即退,并及时回应被征地农民关切,增强政策落实精准性。

据悉,截至8月底,市区被征地农民参保人数16.89万人,领取被征地农民养老金人数达4.86万人;当年筹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13576.71万元。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是被征地农民的养老钱 ,守住这笔资金,才能确保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和资金运行情况的督查力度,对因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致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金流失、侵害农民切身利益的,坚决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守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钱袋子,做实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