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信访村”走上富裕路

时间:2022-09-05 1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董浩
【字体: 】      打印

虽已立秋,皖西北平原暑气仍未消退,看着销量正俏的西瓜,从事农业发展工作的邵鹏心里美滋滋的。“种植西瓜头一年每亩就有近8000斤的收获,还深受市场青睐,这样的成绩对村民也有交代了!”

2021年,邵鹏所在的农业公司承包了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牛庙村流转出的600亩农田,计划将其中280余亩用作西瓜种植。但起初的准备工作并不顺利。

“此前牛庙村297户村民数百万元的土地流转金迟迟没能到位,大家有意见。”枣庄镇纪委书记韩雨露说,经济损失导致相关信访问题不断,也让土地承包事宜受阻。“有的村民宁可土地荒废也不愿再流转,有的村民觉得外地企业不靠谱,信任度较低,不想把土地长期租给他们。”

良田无人耕,项目难落地,两难的窘境一度制约牛庙村的发展。为推动问题解决,镇纪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班,依据信访问题线索开展调查,发现问题症结出在拖欠的土地流转金上。为此,专班工作人员分头走访座谈,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做村民思想工作、帮企业协调方案。最终,农业公司按每年每亩700元的标准补贴群众过去3年的土地收益,并与村民签订了10年土地流转合同。

一年来,该公司采用“团队+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先后规模化种植了小麦、玉米、高粱,以及瓜果蔬菜等,既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还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

立足乡村振兴,化解信访矛盾,按照颍东区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枣庄镇纪委把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监督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项目、乡村工程建设、农资供应管理等关键环节,保障农业农村生产建设有序进行。

今年夏季,罕见的干旱、持续的高温,让村民王绪存玉米幼苗的浇灌用水需求倍增。枣庄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督促村委会及供电部门提供灌溉用电保障。

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为解决雨季防汛抗旱,提升村民居住环境,牛庙村在2021年底实施了水环境治理工程,通过填埋黑臭水体、疏通沟渠河塘、管道涵洞以及修建桥梁的方式,解决了村庄脏乱问题。在施工期间,枣庄镇纪委、牛庙村纪检委员靠前监督压实责任,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检验。目前项目已验收,当地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如今,牛庙村处处绿树成荫、河沟清澈,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万元上升到现在的1.5万余元。(记者 陈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