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以评促改 为协作区办案质量“把脉问诊”

时间:2022-09-05 11: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本案卷存在被处分人主体材料不完整、文书内容表述不准确等问题。”

“这本案卷缺少标准的结案报告,文书材料不够规范。”

……

近日,在广德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会议室里,召开了一场案件质量评查会,来自该市三个协作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协作区办结的案件质量开展“随机抽查+交叉评查”,现场时而安静无声,时而“针锋相对”。

“之前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大多以乡镇、派驻机构为单位,以协作区为单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次数较少。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既可以给大家提供横向交流的机会,又可以让大家在交叉评查中找到案件办理存在的共性问题,为案件质量‘把脉问诊’。”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说,“评查结束后,我们还会点对点开展培训并现场答疑解惑,不断提升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加大对协作区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创新探索“评查+反馈+指导”模式,重点查摆问题,紧盯整改落实,提升办案质效。

据悉,市纪委监委实施量化评卷,统一案件评查标准,按照“二十四字”方针要求,制作《案件质量评查评分表》,细化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处分执行等四个方面要求,同时聚焦案件程序、证据采集、文书制作等方面,对抽查的案卷进行客观公正的量化评分,确保案件评查结果的客观公正。

为避免“一评了之”“只评不改”的现象发生,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发现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根据评查结果,我们及时制定《案件质量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并反馈至各协作区,要求案件承办人对照已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切实将问题改到位。”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如是说。

“案件质量评查是衡量执纪审查水平的有效方式,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的平台。在集中反馈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还现场剖析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动改进提升。”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不断创新评审模式,力求将案件评查打造成纪检监察干部学纪学法的新课堂、能力提升的新阵地,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截至目前,该市共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3次,对29件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制发案件检查通报3期,开展集中培训1次。(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