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紧盯新动向 会诊“四风”开“良方”

时间:2022-09-05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查处情况来看,2018年19件33人,2019年6件10人,2020年4件6人,2021年2件4人,今年以来仅为1件1人,这说明十九大以来不知止、不敬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近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出炉专题报告,集中会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紧盯移花接木、弄虚作假等“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坚持个性问题解剖麻雀,见微知著,以点带面找准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分析问题成因,有的放矢提出对策建议。

精准梳理挖病灶。从年度查处情况、违纪主体、作案手段等多个角度,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转入“地下”进行“精准画像”。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以来查处人数分别约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人员总数的61.11%、18.52%、11.11%、7.41%、1.85%,逐年递减态势十分明显。农村党员干部问题最为突出,查处村(社区)干部39人,约占查处总人数72.22%。违纪手段主要表现为隐匿列支、移花接木、弄虚作假等。问题线索来源主要是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分别占比46.88%、25%。

刨根问底找病因。对32件隐形“四风”典型案例开展剖析,举一反三查找原因。农村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以加班费值班费等名义变相发放津补贴,优亲厚友套取惠农领域资金等;少数党员干部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吃点喝点不是大问题,利用虚假广告费、维修费等列支公务接待烟酒费用;少数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虚增来客提升接待标准,移花接木将酒的费用变通为菜的费用;“红脸出汗”常态化力度不够,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仅占四种形态比例35%。

培本固元祛病根。注重查案治本,针对个别单位隐匿列支招待费问题,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形式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继续开展“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组织8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紧盯农村“三资”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结合信访举报、作风督查等,多措并举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编印《警示录》,拍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当前,要以全区正在开展的‘转作风、促发展、进前列’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决策部署,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