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公开透明“晒”计划 全程监督“一点通”

时间:2022-09-02 10: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2022年计划投资128万元,实施5个建设项目,主要是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道路建设等方面。”日前,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红杨树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贾贤发一边点击社区新安装的显示大屏,一边向前来检查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就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公示的项目进行说明:“项目涉及到的招标采购、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全部在平台上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为有效破解当前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中普遍缺少预算、村级项目“小、散、多”且采购流程繁杂等问题,芜湖市湾沚区基于小微权力先行先试的良好基础,率先将计划理念引入村级财务和项目管理中。每年年底,每个村居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下一年度的财务、项目计划书,上报所在的镇党委审议后,年初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表决,最终形成决议稿,线上线下同时公开公示。群众通过登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本村的党务、村务、“三资”管理、工程项目进展及资金拨付情况。此外,平台还设有投诉功能,群众对公示内容有疑义的可以在线留言,也可以举报。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回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村级资金、项目管理“两个计划”实施以来,全区村居的各项支出总额同比下降26.57%,“三项经费”同比下降 15.98%。同时,涉及村干部作风方面的投诉和初信初访件数显著下降,其中立案查处的各类涉农案件下降53.8%。

“通过开展村级‘两个计划’管理,我们将监督关口前移,实施全过程民主监督,不仅规范了权力运行,理清了发展思路,减轻了基层负担,密切了干群关系,也初步实现了由过去‘随意干’向现在‘规范干’、‘零散干’向‘系统’、‘干着算’向‘算着干’、‘自己管’向‘大家管’的四个转变。”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给予了群众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区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得到优化,村居两委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