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监督深入田间地头 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05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村的光伏电站是2016年建好的,平均年发电量5.73万度,年收益5.5万元,受益户达42户。”在杨公镇陈庙村60千瓦扶贫光伏电站旁,管理人员向督查组介绍。这是近日淮南市谢家集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实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时与群众的对话,也是区纪委监委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从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到监督服务保障过渡期有效衔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导向,监督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上级重要政策部署落实到位,该区纪委监委根据区乡村振兴局提供的谢家集区2016-2021扶贫资产确权明细表,从55个扶贫资产项目中随机选取了有运营收益的21个扶贫项目,逐一进行了实地查看。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15次,共发现扶贫光伏电站管理维护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1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提醒谈话6人,督促问题整改,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

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加强对防返贫动态监测、扶贫资产、衔接资金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的跟进监督。督促区乡村振兴局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全区6个乡镇56个村,26044户93482人农村户籍人口进行全覆盖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5大类5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08条,现已完成问题整改50个。督促区财政局做好资金发放工作,全区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31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5537.81万元,补贴对象3.25万人(户);安排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706万元,争取政府一般债券1000万元,2022年新投放脱贫人口信贷资金200万元;申报审批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30个,完成农业保险109025.84亩,切实保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有力行动。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虚、躲、冷、粗、假’等问题,坚决予以问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