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把好“三道关”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04 08: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宿州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要求,把好“四道关”提升“四个度”,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止目前,全市检举控告信访量、初信初访量、重复举报信访量同比下降10%、5%、24.6%。

把好“受理关”,提升“精准度”,引导群众有序举报。畅通渠道。规范来访、来信、来电、网络举报受理流程,制作公示展板、宣传彩页和微视频,列明6个方面的受理范围和12种不予受理情形,通过官方网站、“清廉宿州”公众号、主流报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开设“12388疫情防控监督举报专线”,引导群众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主动监督。规范流程。统筹各类信访渠道,把上级转件、自收件、下级报送件、移交件归口信访室,实行统一登记、线上管理,通过检举举报平台精准分流转办,制定线上检查、跟踪督促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凝聚力量。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工作条例》,吃透精神,对标对表,组织21名纪检监察新入职人员到信访岗位实践锻炼,形成了重视信访的浓厚氛围、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把好“办案关”,提升“加速度”,认真查办问题线索。领导包案加快进度。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对重点信访案件亲自谋划、督办,制发《宿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工作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一线领办攻坚,逐案研究包保,通过提级办理、联合会审等方式,推动重大疑难案件责任压实、严查快办。上下联动提升质量。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县(区)每周报告进度,信访室实时汇总更新,对口联系室坚持每月进行跟踪督办,审理室对办结案件逐案把关,形成“市级统筹、县区主抓、分级负责、协同推进”的上下联动格局,确保找准信访问题背后症结,推动信访问题查深查透。督导检查强化力度。信访室与信息技术室加强协作,开展线上检查6次,联合办公室、案管室等部室开展一线督导5次,提出整改建议8条,压实相关监督检查室和县区纪委办案责任,确保相关信访件按期办结、及时回复。

把好“反馈关”,提升“满意度”,耐心回应群众关切。完善“三次联系”工作机制。核查信访问题前,及时与信访人联系,细致倾听诉求,详细了解反映问题具体情况,对群众投诉应受理尽受理;办理中,随时和信访人沟通联系,做好全程跟踪;办结后,再次联系信访人,反馈投诉事项办理结果及依据,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完善“分类反馈”制度。严格落实检举控告闭环管理要求,细化谈话函询、初核立案等类别信访件办结反馈时限,明确规定对反映问题多、调查周期长的,进行“查清一个问题、反馈一个问题”的“同步式”反馈,对提供新的证据材料的,进一步补充核查、再次反馈;对提出异议的,做好释纪说理说法工作。完善通报机制。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室对重点信访件进行逐件指导督导,围绕案件事实是否查清、证据是否确实、定性是否精准、处理是否恰当等进行审核,及时反馈意见,并就处置反馈、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形成专项通报,建立台账,追踪问效。(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