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大通:淬炼巡察利剑 增强监督质效

时间:2022-08-18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落实污染防治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存在不足?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是否规范?落实民主集中制是否到位?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是否存在?”这些问题是淮南市大通区巡察“体检清单”中的一部分。

为防止巡察工作“大而化之”,确保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准确“对焦”,大通区围绕“三个聚焦”,制定《政治巡察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清单》,以上届区委巡察发现1888个问题为基础,总结出区直单位表现突出的10个类别44个问题109个典型案例,村(社区)表现突出的8个类别21个问题54个典型案例,将政治监督与基层实际相结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帮助巡察组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进一步做到靶向发力、精准监督。

同时,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和实际,在每轮巡察伊始,请被巡察单位分管领导、二级机构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逐一为巡察组讲解各自岗位职责职能及具体业务开展情况,既帮助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精准画像,又能为分析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供思路。建立巡纪贯通工作机制,与纪检监察机关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使巡察组能够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违纪线索、反映等情况。利用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帮助巡察组全面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释放巡纪联动叠加效应,共享监督成果。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与群众联系密切的被巡察单位,群众的评价更是帮助巡察组了解巡察单位履职尽责、廉洁情况的一把“标尺”。大通区紧紧依靠群众,通过在大街小巷张贴巡察公告、发放巡察宣传单、开设临时接访点等形式,增强基层群众对巡察监督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广泛了解民情民意。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接待群众260余人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20余条,当场解答群众疑问60余个,立行立改推动解决老银行楼开通燃气、智能家居公司拖欠工人工资、燃气公司附近下水管道漏水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个,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大通区聚焦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235个,移交问题线索17个,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