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岳西:“五点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

时间:2022-07-29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程云鹏任上行善政、亲民意、树文风、除积弊,严词拒绝索贿,对党徒相互争斗情况严格管理,当地百姓感其恩德,以万人签名的‘万民伞’相赠。这对今天的基层干部来说,仍有很大的学习借鉴作用!”日前,在岳西县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创作推进会上,店前镇纪委介绍本土勤廉人物有关事迹时感叹道。

今年以来,岳西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打造大别山山清水秀的廉洁名片,助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擦亮红色名片,涵养清廉底蕴。注重从岳西红色革命资源中挖掘提炼廉洁元素,建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3个、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1个。6月底,“宜城清风·廉行安庆”活动启动仪式在岳西举行,岳西3个示范点成功入选“见证初心”清廉文化主题线路。今年上半年,依托各级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服务各级党员干部及游客参观学习达37.5万人次,对于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做实警示教育,发挥治本功能。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有针对性地选择粮食和教育系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认真分析梳理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部分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视频,有效发挥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组织新提拔干部和青年干部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结合地方特色,打造精品工程。围绕年轻干部成长、小微权力监督、协作区建设、澄清正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重点,拍摄微电影《不虞之隙》、微视频《监督有我 一点就通》,编排黄梅小戏《警钟长鸣 防微杜渐》、打鼓书《微权监督得民心》、快板《村级纪检员》,与肥西县联合举办的廉洁书画展收到群众积极投稿,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布展即将启动,相关作品及活动均将于二十大前陆续对外发布展出。

涵养清廉家风,筑牢家庭防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当好廉内助 弘扬好家风”“清廉润家风 当好廉内助”“家书重读”等家庭倡廉助廉活动,把好家庭廉洁关,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幸福家庭。选树宣传修身齐家、勤俭清廉的正面典型,发挥“巾帼宣讲团”作用,走进基层一线,深入机关企业,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重要论述,弘扬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家庭理念,把清廉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传播实效。用好县级融媒体平台,做好纪检监察网站、“古岳清风”微信公众号日常运营,开通“安徽岳西纪检监察”抖音号,制作发布小视频62篇,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较高。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打造廉洁主题广场(公园)80余个,其它廉洁文化场所90余个。(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