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科技创新发展

时间:2022-07-29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及生产设备的设计开发与制造,主要产品涵盖消化、泌尿、呼吸、血管介入耗材以及微波治疗系统、经皮肺穿刺机器人等……”日前,由黄山市科技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黄山市创新创业大赛在屯溪拉开帷幕。为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黄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即进入“哨位”,聚焦比赛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为大赛圆满成功提供纪律保障。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黄山市纪委监委以政治监督为抓手,把加强对科技项目、科技资金管理作为重点,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切实保障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黄山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资质认证和政策落实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黄山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及时督促市科技局进一步做好企业资质认证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并推动出台《黄山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让创新生态迸发活力。同时,督促落实减免房租、金融服务对接等配套扶持措施,目前已督促拨付科技创新奖补资金970万元,有效推动了重点项目、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等工作。

找准监督切入点、着力点,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紧盯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奖励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通过参加党组会、调研督查、实地走访科技项目现场等方式强化监督管理,重点监督项目立项、评审和资金管理使用、科技奖励推荐评审等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今年以来,先后对3个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22家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开展财务廉政检查。

既指“症结”又开“药方”。深化科技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深入剖析科技创新制度机制短板、漏洞,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科技项目程序不规范问题,印发监察建议书,针对科技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会商提示,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提醒谈话2名相关责任人。

“我们将持续聚焦护航科技创新这一‘国之大者’,深化对创新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对科研企业的服务保障功能,切实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发展的‘高质量’。”黄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