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发挥“掌上监督”作用 让群众监督更畅通

时间:2022-07-26 09: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省同步上线以来,金寨县坚持多点发力,狠抓平台建设、运用和管理,着力解决群众“不愿用”“不会用”“用不好”等问题,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面对面”宣传,多渠道提升群众知晓率

“小方,这个平台太好用了,以前想知道补助有没有打款得去村部和银行查,现在在手机上‘指尖一动’就可以查到,让俺们少跑很多路!”近日,该县吴家店镇石佛村“板凳会”上,潘湾组的潘大爷对村干部感叹到,由于不会骑车,出门基本上都是步行,每次到银行查账都得花费半天时间,平台的上线让他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资金发放情况。

在金寨县像潘大爷这样的群众有很多,为进一步推动更多群众了解平台,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多载体、多渠道开展线上宣传,多角度、接地气组织线下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访问使用平台,查看小微权力清单、在线投诉、查询投诉记录和查看公开公示信息等。截至目前,该县共印制宣传折页20万份,宣传卡片20万份,宣传海报1万份,易拉宝、展板300余个,悬挂横幅300余条,召开650余场次板凳会进行集中宣传,确保全覆盖,全面营造“户户都有二维码,人人皆知‘一点通’”氛围。

“手把手”讲解,全方位提升群众参与率

“这个平台确实好,公示的东西一点就看到了,就是养老保险我不知道在哪里看,所以到村里来问问你们。”该县白塔畈镇九树村小圩组的70岁村民储大爷,向村干部询问平台如何使用。通过向其细致认真地演示查询养老保险的操作流程,并耐心告知信息公开7大类里具体有哪些内容,储大爷对平台在解决小微权力运行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事务性问题,以及部门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上的实时、快捷、高效监督优势“连连点赞”。

几天后,九树村干部再次来到储大爷家回访,及时了解使用平台中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其对村务公开的各项事务进行监督,“这个平台还真是内容丰富,‘监督一点通’还真是‘一点就通’啊。”储大爷熟练地演示了一遍自己使用的过程,笑着说道。连日来,全县村干部积极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宣传讲解“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方法,引导群众把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在最小网格内化解。截至目前,全县232个村(社区)共公开公示村务信息六大类39000余条,群众累计参与访问量达183.1万人次。

“点对点”联系,深层次提升群众满意率

“垃圾桶堆满了,地上堆的到处都是,没有人及时清运,请尽早解决!”收到群众反映响洪甸村垃圾桶满未及时清运的问题投诉件后,该县麻埠镇纪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核实了解相关情况,立即约谈相关负责人,责令对垃圾进行及时清运,要求镇综合执法大队和各村加强日常监管考核,督促履职尽责。“没想到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真是一个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的好平台。”投诉人表示道。

为进一步提升办件质效,该县纪委监委成立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重点对平台投诉件办理质效等情况进行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要求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严格按照办理程序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分类办理群众通过平台反映投诉的事项。对于平台受理范围内的,坚持“速度”“质量”两手抓,保证群众诉求得到快速、合理的解决;对于平台受理范围外的,主动引导群众通过渠道反映诉求并提供合理的建议,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掌上监督”作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103件,已办结75件,满意度100%。(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