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紧盯衔接资金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时间:2022-07-26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阜阳市颍州区纪委监委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从15个方面细化43项具体监督任务。截至目前,已开展2轮“室组地”专项联动监督,推动整改问题14个,节约财政资金217.8万余元,收回乡村振兴项目本金384万余元。

“大娘,你家种树的奖补金领到了吗?”“你村上年的扶贫资产收益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闲置、流失等现象?”近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成立督查组,聚焦衔接期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情况,开展“9+13+N”监督,即全覆盖督查9家项目实施牵头单位和13个涉农乡镇街道,随机抽查涉及项目实施的村(居)。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紧盯资金的预算编制、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公开公示、资产收益分配等重点环节,开展资金运行全流程监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守好乡村振兴的“钱袋子”。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势,强化对衔接资金的日常监督。“2022年度全区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共51个,各级财政投入资金共2.6亿元。我们对资金实行台账式动态化管理,确保每一个项目的每一笔资金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驻区政办纪检监察组边听汇报,边核对资金台账,接下来还将实地核查。像这样的日常督查,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14次,发放督办函、提醒函5份。

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完善《颍州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颍州区2022年财政衔接资金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为资金安全提供制度保障。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制定5类37条小微权力清单及其流程规范指南,规范资金资产处置议事程序。配齐172名村级纪检委员,织密“室组地+村”的监督网络。全面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拓展群众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我们将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严查截留、挪用、套取衔接资金等腐败行为,确保乡村振兴资金廉洁、高效使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