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紧盯农村违法占地背后腐败作风问题 保障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落细

时间:2022-06-19 0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地面上的违建加油站现已全部拆除,占用的耕地已经复垦。”近日,安徽省颍上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县黄坝乡小店社区一处加油站存在乱占耕地建设的情况,立即督促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查明事实、认定责任后,指导黄坝乡依法拆除违建加油站,并完成耕地复垦。

粮食安全的关键是耕地。安徽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份之一,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耕地这一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较真碰硬,推动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占地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法占用耕地,以及群众反映强烈、违法性质恶劣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及时交办督办,对账销号,形成闭环,强化执纪问责。滁州市纪委监委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查整治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每月制发工作提示,深入各县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督查等方式,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耕地保护责任。

“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会商、问题线索移送办理、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监管执法结果运用等机制……”5月中旬,安徽省纪委监委与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耕地保护监管执法与监督管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与自然资源部门耕地保护监管执法、组织部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有效衔接,找准症结,靶向发力,扭住耕地保护的“牛鼻子”。该省还选取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出台后查处的4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对任期内未完成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任务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终身追责’,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依法从严处罚。”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推动出台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措施,明确党政同责、目标考核、约谈问责等9方面硬措施,提出耕地保护“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推动各地严控各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

今年以来,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统筹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共查处涉及党员干部违法占用耕地问题19起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为严守耕地红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深挖细查违法占地建房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对查处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推动有关地区和单位举一反三、强化监管、抓早抓小,并督促以案促改、堵塞漏洞,以强有力的监督有效保障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落细。”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徐娇娇 通讯员 寇思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