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镜湖:立体监督 让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亮”起来

时间:2022-05-25 09: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以来,方村街道花园村打破了原先‘自家田自家管’的固有模式,将土地从农户手中流转至村委会,进行统一规划、规模发展。务必要用监督‘探照灯’照亮流转过程,这样老百姓的心里才会亮起来。”近日,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纪工委的工作会议上,街道纪工委书记向全体纪检干部们强调。

为切实保障农户权益,镜湖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发挥好方村街道纪工委的监督“前哨”作用,灵活运用居民群众监督的力量,对辖区内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工作展开立体监督。

落实日常监督,保障土地资源。为避免出现“好地难出高价,贫地难有租户”的现象,方村街道纪工委与相关部门联动,全面了解土地流转的具体过程,梳理出土地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清单式列明重点监督对象及环节,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土地流转工作依法、有序、合规。

盯住程序监督,确保公开透明。在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包招标会开标之前,街道纪工委及时开展廉政教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整个过程组织有序、结果公平。招标过程中,纪工委对土地范围、田亩数、付款方式、报名时间、中标办法、投标时间、地点、投标保证金等内容进行严格监督,营造阳光透明、公平公开的招标环境。

聆听村民心声,打造阳光监督。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畅通监督渠道,聆听村民心声,及时收集村民的意见及建议。在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公开招标的模式下,让每位村民都充分享受知情权和监督权,从流转土地到发包经营的每一步都透明敞亮,获得群众信任度,助力打通监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每一寸耕地都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是需要充分开发使用的重要生产要素,我们要利用一线监督的有利条件,管好管住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工作,真正让农民朋友有所受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道。(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