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室组地”联动监督 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时间:2022-05-20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进展如何?监测地质灾害变化情况怎么样?”日前,东至县监委委员刘兴华率队来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今年春季雨水较多,全县较往年提前进入汛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纪委监委整合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委员等监督力量,采取实地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等方式,对全县有关部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为全省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县纪委监委坚持早发现、早提醒,聚焦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在3月初即督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隐患排查,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点、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累计巡查600点次,发放地质灾害“两卡一表”600余份,梳理汇总分布在12个乡镇的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25处,受威胁群众353户1362人,并按照灾害类型划分为崩塌67处、滑坡50处、泥石流5处和地面塌陷3处。同时,对照县政府《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协调各乡镇和职能部门完善各隐患点防灾责任人和监测员信息,严格值班值守、线上线下协同管理等方式,建立起“职能部门、乡镇、村、基层所、专业技术人员”五位一体的群测群防监管网络。

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分布散乱的情况,县纪委监委优化监督方式,坚持专项督查与巡查排查相结合,以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协调各乡镇纪委与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联动,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采取深入实地、查看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联合督查各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风险隐患巡查排查、群众疏散转移、地质灾害值班值守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全县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措施。

同时,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对各村地质灾害监测员、巡查员履职、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贴身监督,实时了解地质灾害和险情的变化监测情况,积极协助乡镇、基层所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防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监测及预警预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葛公镇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风险监测和实时监测、24小时值班值守等措施,从早、从严、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葛公镇纪委负责人还介绍道,在严重的隐患区域,积极推进搬迁避让和1:5万风险调查,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调度,妥善安置转移受威胁群众4户6人,确保按期完成地质灾害搬迁与治理工作任务。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监督执纪问责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同向发力。对群众反映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并启动速查快办机制,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失责等问题。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失责、工作不力、瞒报迟报、推诿扯皮等顶风违纪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