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以有力监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2-05-20 08: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的通报》,黄山市政府荣获全省并列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日前,一则关于黄山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荣获全省第一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

近年来,黄山市纪委监委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做实日常监督。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同级监督五项机制试点,协助市委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印发《黄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动、“室组巡”联动监督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情况监督合力。

强化专项监督。聚焦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情况,集中开展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监督检查,紧盯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和定点医疗等四个领域开展“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查摆整改问题1384个,查处问题245起247人,党纪政务处分32人,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节日期间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以作风建设保障公职人员依法用权。

深化廉政教育。牵头开展“三个以案”系类警示教育,编印《黄山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等警示教育读本8册,摄制《贪欲下的沉沦》等警示教育片5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戒,正确使用手中权力。全面落实“四位一体”廉政教育机制,组织602批2.5万多人次参观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厅,旁听职务犯罪庭审30余场,500余名拟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接受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出台《黄山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具体举措》,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宣讲、知识竞赛等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制度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主动性,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贡献纪检监察力量。”黄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