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延伸教育系统监督触角 强化校园作风建设

时间:2022-05-13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步入安徽材料工程学校行政楼,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一幅幅廉政公益广告;移步教学楼,由校园师生创作的廉洁书法作品被整齐地陈列在展板上,时刻提醒着全校师生严于律己。“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教育,促使师生间形成‘崇廉敬教’的价值观念,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该校纪委书记方诗君介绍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更离不开清明端正的优良作风。为此,宁国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延伸教育系统监督触角,不断强化校园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今年3月,该市宁阳学校召开师德师风警示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由市教体局党委选派的驻校纪检监察信息员王正国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管理能力等作了现场发言。

“设置驻校纪检监察信息员是我们探索开展的基层学校‘驻点监督’新模式,通过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强化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协助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主体责任,推动校园风气向上向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市首批选派1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驻校纪检监察信息员,分别驻点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10所学校,并研究制定了纪检监察信息员工作手册、工作职责和行为规范,明确赋予监督权、知情权、检查权、建议权、评议权等五项权力,建立“全程监督制度、提醒抄告制度、问题报告制度”三项精准履责机制和监督履责项目清单,将驻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小微权力治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校园疫情防控等纳入清单内容,将全部职权、行使职权的全部人员、职权运行的全过程纳入监督范围,真正做到“事事都在监督中”。同时,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式管理,以问题抄告单形式告知相关责任主体,督促整改并跟踪问效。实施半月反馈会议制度,每半月组织召开驻校纪检监察信息员会议,总结成效、共享经验、听取建议。

驻校纪检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分别面向学生、教师、党组织不同群体细化分解监督任务,强化精准监督;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督促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督促解决各类问题89个,促进全市师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此外,驻校纪检监察信息员紧盯社会关注和群众期盼,把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实作为重要任务,对课后延时服务等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督查力度,扩大督查范围,真正做到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