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让暖心监督成为医患心“廉”心的“粘合剂”

时间:2022-05-09 16: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转诊办怎么成了患者投诉的重灾区?我们的转诊备案效率怎么那么低?”近日,灵璧县人民医院纪委负责人拿着一份交办工单严肃地说道。

据了解,灵城镇的马女士向12345热线反映县人民医院异地就医备案窗口的电话一直忙线,拨打几次终于打通了,但接通后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好。接到患者投诉后,县医院纪委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转诊办了解事实,在将事实调查清楚之后,对接线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又向马女士反映了相关处理过程,得到了马女士的谅解。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医疗卫生服务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灵璧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督促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围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突出问题,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让广大患者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有的工作人员面对老百姓的疑问,敷衍了事;有的科室服务水平和治疗效果不佳、医患关系紧张,这是我们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说道。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各相关医院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在监督推动下,该县县医院等病患较多的综合医院先后制定出台《医德医风规范实施细则及奖惩办法》《人事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管理办法》等奖惩机制,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各医院医务科室、护理部也修订完善医疗和护理核心制度,以制度规范行医行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医疗权益。

“每次到医院分诊台处,都是患者以及家属将工作人员团团围住,熙熙攘攘,每次都要等上5分钟左右,像我们这样的上了年纪的老人,身体吃不消。”一位就医的老人向分诊台的医务工作人员说道。县纪委监委开展“沉浸式”监督,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患者的就诊需求,及时反馈问题。走访中发现医院就诊患者以线下挂号为主,网上预约率明显偏低,且部分临床医生未纳入网上预约平台,预约诊疗制度亟待进一步完善。县纪委监委抓紧抓实跟进监督,提出完善服务设施、增加工作人员等意见建议,督促督办县医疗机构优化预约诊疗框架、流程设计,实现出诊临床医生网上预约全覆盖。建议细化明确岗位职责,健全预检分诊台工作人员轮岗制度,目前该院在门诊预检分诊台增加人员2名,实现高效能、规范化运转。

“我们现在在就医过程遇到问题,打电话就进行了投诉,方便快捷,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一个患者说道。县纪委监委多渠道、全方位向社会公开廉洁从业行动监督电话和医患关系投诉电话、公布举报邮箱、行业行风监督平台二维码图片、设立意见箱等,畅通信访反映渠道,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制定限期交办工单,以“闭环式”监督,持续跟进突出问题、复杂或难办的重大事项落实,督促各相关医院妥善解决,保障患者投诉事项及时解决,投诉来电及时回访,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监督威慑常在,纪律之弦常紧。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力度,通过主动约谈、规范医疗行为专项治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日常督查等方式,为‘清廉医院’注入‘清醒剂’,坚决以改进医德医风守护群众健康权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