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主动干”成为干部最亮底色

时间:2022-05-09 10: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反弹,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个别地区仍在高位流行,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期。面对“动态清零”带来的一些生产生活不便,有的地方出现了“躺平”“与病毒共存”等论调,对奥密克戎病毒产生了轻敌思想,如果任其泛滥,那么,后果必将不堪设想。

面对敌人我们不能轻视更不能藐视。以快制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坚持正确的策略至关重要。不可讳言,从1月8日疫情突袭,到1月21日宣布社会面清零,天津首次大规模迎战奥密克戎取得阶段性战果;从按下“慢行键”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开始有序恢复,深圳用时不到10天;经过45天艰苦鏖战,4月14日,吉林均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实践证明,面对奥密克戎这个敌人,党员干部没有“躺平”的选项,只有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出击”,充分发扬“主动干”精神,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干”字当头、“紧”字着手、“实”字托底,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动态清零”中国能行。

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是一个“主动干”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什么、要干什么”,是一种对身份使命的深刻追寻。忘记了“是什么”,迟早会变质;忘记了“要干什么”,早晚会迷途。

然而,在现实中,不乏有个别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时,热衷于喊口号“唱空城”,把说了当干了、把干了当干好了;有的拈轻怕重“做样子”,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挑三拣四、讨价还价;有的对工作情况一问三不知,碰到矛盾“两眼一黑”,见到难题“两手一摊”;有的甚至“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尸位素餐、浑浑噩噩……凡此种种,群众对这些不主动、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干部反映强烈、深恶痛绝。

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说过:“有两种人永远都会一事无成,一种是除非别人要求他做事,否则绝不主动做事的人;另一种人是即使要求他做事,也做不好事情的人。”显而易见,干与不干不一样,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和共识。但同样是干,“主动干”和“被动干”效果也不尽相同,而且有时候会大不一样。“主动干”和“被动干”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主动干”往往很有创造力,充满智慧和勇气;而“被动干”往往是别人告诉我们“怎么干”,就像挤牙膏,畏首畏尾,甚至于“前怕狼、后怕虎”,没有什么创造力和勇气。“主动干”的工作态度是愉悦的、快乐的、积极饱满的,而“被动干”的工作态度是压抑的、沉闷的、不情愿的。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先干一步就是“主动干”,而不是“被动干”,更不是“消极干”。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主动干”,干在前、作表率、过得硬,对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就是一种垂范、一种带动、一种督促,“躺平”不干的、不怎么干的或可以干的,就会向积极方向转变,变“躺平”为雄起,“主动干”的队伍就会越来越壮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就会逐步提升,干事创业的氛围就会越来越浓。

疫情防控,人命关天;搞好“六稳”,事关重大。最吃劲的关头,“主动干”更见担当,更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疫情防控按下“慢行键”,需要“静”下来,减少人员聚集,但从目前来看,不少省市已经宣布社会面清零并陆续复工,人员不可避免的就“动”了起来。那么,如何走好“动”与“静”的“平衡木”?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尤其主要领导及时研判,主动作为。因为封闭管理久了,给人们的生活或工作带来不便,群众难免会滋生烦躁等不良情绪,不同地区疫情分化明显,“一刀切”实不足取。这就需要我们“干工作,要走上步,看下步,心里想着第三步”,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出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做到提前判形势,主动查问题,积极补漏洞,主动干起来,惟此,才能紧盯战“疫”需要,才能打好提前量,才能实现各个环节、不同阶段的顺畅衔接,一步主动、步步主动,积小胜为大胜,直至取得最后胜利。(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