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建立“1+N”监督清单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时间:2022-05-09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指导27家派驻(出)机构对73家市直监督单位逐一制定《2022年度政治监督清单》,涵盖内容962项,其中共性部分730项,个性部分232项,切实以有效监督推动高效治理。”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以推深做实派驻监督为抓手,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要求,实现对所有市直单位制定“1+N”政治监督清单全覆盖,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立体布局,抓“闭环”管控促清单落实

研究出台《建立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政治监督清单制度》文件,引导派驻(出)机构坚持全局性和行业性相结合,按照“共性清单+个性清单”的“1+N”式结构布局制定清单。同时,逐一向73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下发通知,督促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派驻(出)机构的协作联动,确保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

“我们将加强清单实施的过程管控和监督成效的量化考核,形成有效闭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由监督检查部门对联系市直单位和派驻(出)机构清单落实进行综合评价,实行量化计分。将市直单位落实清单内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将派驻(出)机构监督推动清单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组年度考核和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述职,确保有效传导压力、形成合力、提升效力。”

面上覆盖,抓“共性”监督促政令畅通

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作风建设等全局性决策部署落实制定共性监督清单730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推动各部门、各系统共同抓好面上工作落实,坚决维护政令畅通。

各派驻(出)机构把督促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参加会议、定期会商、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压紧压实责任。面对今年的突发疫情,各派驻(出)机构闻令而动,靠前监督230余次,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力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此外,为贯彻省、市委“一改两为”决策部署,各派驻(出)机构以督促监督单位改作风为重点,推动用心为民办实事、用力为企优环境。“我们组近期开展了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看五问’专项督查,建立发现问题‘督交办’工作机制,着力推动营造‘亲清’政商关系。”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

线上延伸,抓“个性”监督促行业治理

紧盯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等行业性决策部署落实制定个性监督清单232项,发挥派驻(出)机构近距离“贴身”监督优势,有力整治监督单位、行业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行业乱象,推动整条战线落细落实上级部署,加强改进系统治理。

为切实改善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不力、管控薄弱问题,驻市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粮食主管监管部门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聚焦责任落实等方面自查自纠问题146个,同时督促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改进行业治理,重点推动制定了《蚌埠市市级政府储备粮食轮换管理办法》《蚌埠市粮食市场秩序监管细则》《蚌埠市粮食专项资金管理流程》等制度,督促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刚性约束,有力维护粮食安全。

“对政治监督实行清单化管理,就是要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提升政治监督实效,持续巩固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指导每个派驻(出)机构选取1-2个监督事项作为本组“品牌”项目,在监督内容上深耕细作,在监督形式上创新突破,努力打造富有本组特色、具有推广意义的政治监督品牌。(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