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以制度化建设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07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信访接待、转办、处置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让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在实践操作中有章可循,即提升了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又提高了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日前,谈到信访工作制度化建设带来的变化,颍上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何卫华深有感触。  

近年来,颍上县纪委监委将制度化建设作为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紧盯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关键环节,围绕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住权力,以程序规范业务,切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颍上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颍上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制度》,对来访接访工作安排、工作要求,接访流程、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提高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的规范性、时效性和精准性。不断优化健全领导干部包案工作机制,聚焦信访难题,领导班子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将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关口前移,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隐患。据悉,2022年第一季度,颍上县纪委信访室共接待来访群众165批(次)214人(次),其中,领导接待群众来访19批(次)32人(次)。

同时,为规范信访举报办理,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颍上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颍上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交办件办理制度》等制度文件,进一步优化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归口受理,及时梳理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分析研判进行精准分流,再对口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切实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立体式信访工作流程,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制定出台《颍上县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信访举报模块使用制度》,依托平台,加强信访室与委机关内设科室、乡镇纪委的协作配合,线上动态掌握信访举报处置各环节基本状况,实行线上检查、线下督查,发现问题,通报整改,确保信访件件有着落,真正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

“推动制度化建设,既是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有力抓手,也是我们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健全完善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各项制度机制,以制度建设固化成果,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