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

时间:2022-05-07 07: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及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督促重点领域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切实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近日,阜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对监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履行进行安排部署。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监督意识,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始终扛牢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推动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道:“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相关纪检监察室做实日常监督、派驻重点行业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的‘1+4+N’工作机制,既强化日常监督,又针对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解决突出问题。”

据了解,《通知》明确聚焦三个方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即聚焦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履行,及时跟进监督,重点查纠责任落实不到位和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等问题;聚焦重点行业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主动靠前监督,督促建筑、校园、消防等重点行业职能部门严格监管执法,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查纠项目安全审批不严、行业检查浮于表面等问题;聚焦牵头职能,全程精准监督,推动市县两级安委办及重点行业责任单位发挥好综合协调、牵头治理职责,用好挂牌督办和“一票否决”等手段,既向党委政府通报存在的安全问题,又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整改敷衍及事故背后存在的作风、责任和腐败问题。

此外,为推动安全生产常治长效,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加强执纪监督与执法监管有效衔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信息反馈、协调联动机制。对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规范、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将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提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其深刻剖析原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单四制”要求,举一反三,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一刻不能放松。”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跟进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以扎实有效的监督推动筑牢安全生产工作坚实防线。(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