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构建“全域共建”格局 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

时间:2022-04-13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办事服务大厅以打造廉政文化墙为契机,使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这不仅是廉政教育的一道风景线,也是党员干部群众的‘新课堂’,我们想在家门口为大家送上一场‘廉味’大餐,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持续向上向好。”湾沚镇民主社区纪检委员正兴致勃勃地向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进行讲解。

芜湖市湾沚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全域共建”的工作格局凝聚廉政文化建设合力。

廉洁要素处处见。今年以来,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华星小区等第一批次“家文化”示范点建设,将“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理念融入“住的宜居”的幸福感中,巩固市民遵纪守法的精神自觉;在区纪委监委牵头下,各镇挖掘自身文化要素,制作“不染不妖”“上善若水”“行成于廉”等各具特色的“廉洁门牌”为热心群众上门安装,门牌造型精美,嵌入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湾沚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公众号”等要素,充分发挥群众“指尖”监督作用的同时,也提升了廉洁文化氛围。在村居、社区加强廉洁阵地建设,部分公共服务场所利用走廊、楼道等空间,将清廉元素融入形式多样的阵地文化活动中,打造“文化墙”“廉洁角”等载体。

廉洁活动时时办。先后组织开展“红心杯”微视频比赛、“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廉洁年货”送上门活动、“三八话廉洁”主题茶话会等,通过品牌创建、阵地建设、家庭助廉、日常监管等多种途径,助力廉洁文化实现“普遍教化”。

廉洁故事人人讲。“我们一家人都喜欢莲花,莲花也是咱们陶辛的镇花,代表清廉,出淤泥而不染,我经常这样嘱咐在外工作的子女,做人也应像莲花一样清白正直……”翻看该区陶辛镇廉洁文化作品册,一幅幅廉洁家书、清廉画作,字里行间,透露出亲人之间的殷殷关切,也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增强家庭责任感,将廉政教育融入传统家风引领之中。日常工作中,纪检监察干部与城乡居民面对面谈心,聆听每个家庭关于廉、孝、和、善等故事,归纳、提炼故事背后的廉洁元素,以家庭美德引导廉洁之心,倡导社会各界参与到讲廉诵廉的热潮中来。来自民间的《火中情》《王能珍的大爱人生》等12件文艺作品入选省、市廉洁文化精品库。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优化党风廉政环境的重要途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完善阵地和载体,以全域共建、全民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湾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