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泗县:“沉浸式”靠前监督 拧紧征兵“廉洁阀”

时间:2022-04-11 15: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征兵工作启动以来,有没有人向您或您的家人暗示或索取财物?您身边有没有人为了当兵送钱送物……”近日,泗县草庙镇纪委书记肖胜宝作为县廉洁征兵监督员,到该镇应征青年家中开展家访。

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设立信访举报电话、开展现场问卷调查、走访应征青年亲属等方式,下好工作先手棋,确保征兵工作全程廉洁、阳光操作、不留死角。

“广”宣传,筑牢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整体谋划,在征兵工作启动后,联合县人武部等单位对征兵工作人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标明纪律红线,划出行为底线。同时,公布省、市、县三级廉洁征兵举报电话,向应征青年及家长宣传廉洁征兵“五条禁令”“十个严禁”等重要内容,及时受理相关检举举报。

“强”监督,规范征兵秩序。各镇纪委书记作为廉洁征兵监督员,“沉浸式”介入从征集报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到审批定兵等各个环节,通过不间断监督检查,了解应征青年在应征过程中是否遇到过索贿受贿、吃拿卡要等违反廉洁征兵规定的问题,认真倾听他们的矛盾与困惑并做好解释说明,让应征青年及家长吃下“定心丸”。

“重”惩处,严查违规行为。县纪委监委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做好跟踪督导,将廉洁征兵责任细化到个人。对群众举报和工作巡查中发现的征接兵人员乱收费、索贿、受贿、吃拿卡要等问题,做到快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把政治上可靠、文化程度高、身体素质好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

目前春季征兵工作已结束,根据往年做法,县纪委监委在征兵工作后期还要继续开展“回头看”行动,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对新兵家长进行回访交流,对所有体检复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并参加役前教育训练但未被批准入伍青年进行电话回访,对所有征兵工作人员进行廉政再教育。

“廉洁征兵是保证兵员质量、坚守部队纪律的一项重要举措,廉洁征兵监督员的存在使征兵工作全程公开透明,让‘微腐败’无处遁形。我们将继续健全完善贯穿全程、科学高效的监督机制,不断拧紧征兵工作的‘廉洁阀’。”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