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探索“两联动一协同”政治监督模式 职责再强化 力量再融合

时间:2022-04-06 06: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安徽省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室组”联动、“纪巡”联动和党组(党委)协同,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图为该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会同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室组”联动专项督查。李增辉 摄

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成就,科学把握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律作出的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内在要求。安徽省纪委监委在做好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同时,围绕省直单位等监督主体,探索实施“室组”联动、“纪巡”联动和党组(党委)协同,形成“两联动一协同”的政治监督模式,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质效再提升。

强化“室组”联动,探索联动协同发力点

3月30日上午,一场加强线索办理、提高监督质效的座谈会在安徽省民政厅召开。参加会议的包括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及其联系的派驻机构、部分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会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围绕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等内容交流经验做法,横向对比找差距,共同研讨释疑惑。

“一个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召开座谈会,在各派驻机构轮流举办,既交流思想、形成共识,又研讨业务、促进工作。”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该室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政治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会商机制建设”等主题已举办类似座谈会7次。

此次座谈研讨的主题——线索办理,既是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的重要环节,也是省纪委监委开展“室组”联动协同的发力点之一。

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探索从联合开展督导检查、联合处置问题线索、联合研判政治生态等方面,与派驻机构共同发力,推动监督由“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转变。

在开展督导检查时,各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机构紧盯驻在部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会同有关纪检监察组,对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督查发现的两家事业单位和国企在车辆维修、加油管理、招待费、业务培训费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并追缴相关费用。

围绕线索处置,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审核指导,提供业务咨询,统一处置标准。某省直单位发生2名省管干部腐败案件后,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会同有关纪检监察组对该案涉及的全省数十名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统筹研判提出处置建议、统一把握处理尺度,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围绕研判政治生态等与有关纪检监察组共同研讨,并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报送省委,为配齐配强某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提供参考。

实施“纪巡”联动,巡前巡中巡后全过程衔接互动

巡视巡察监督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体检,重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审查调查的重要线索来源,推动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的重要抓手。

安徽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纪巡”联动机制,早在2018年,即出台《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处级及以下干部参加巡视工作暂行办法》,规定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处级及以下干部分批参加巡视,在监督力量调配整合上制度化。

今年3月初,省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干部冯冰被抽调参加十一届安徽省委第一轮巡视。冯冰作为省委第二巡视组的一员,参与巡视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等3家省属金融企业,而他所在的七室恰恰负责联系这3家企业。

“让监督检查室干部参加对联系地区和单位的巡视,是探索‘纪巡’联动、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举措。”安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检查室干部参加对口联系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可以充分发挥他们“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助力巡视组更加精准发现问题,也利于监督检查室高质量办理巡视反馈问题。

2019年以来,安徽相继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安徽省纪委监委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在人员选派、巡前情况通报、巡中沟通协调、巡后成果运用和加强巡视整改监督等方面工作举措,构建“纪巡”联动“发现—处置—整改”的工作闭环,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

“巡视巡察先行,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开展执纪审查专项行动,也是我们开展‘纪巡’联动的有效做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于去年11月至12月对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省纪委监委几近同步实施涉粮问题执纪审查专项行动,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巡视巡察移交的涉粮问题线索。

此外,安徽还聚焦脱贫攻坚、医疗卫生、政法、人防等重点领域,多次探索实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纪巡”联动,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发现问题、惩治腐败,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沟通会商,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四项监督”本质上都是政治监督,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中之重也是政治监督。

3月7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蚌埠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位于该市辖区内的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直属事业单位——安徽省荣军医院,将与蚌埠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医疗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荣军医院迈入发展新阶段。但在一年前,该医院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被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医院被破坏的政治生态亟待恢复。

2021年10月,省纪委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发出《关于加强厅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提出4条针对性建议。

“在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围绕做实做细荣军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理处分工作‘后半篇文章’,我们与厅党组多次会商,达成多项共识,共同答题,形成合力。”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在宣布处分决定时,该组就由一名副组长与厅党组相关负责人共同到医院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此后,该厅党组书记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又分别赴医院开展回访,让受处分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推动医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去年12月,驻皖某中管高校党委负责人专程赴省纪委监委,商请协助对该校一起在职教职工涉嫌套取科研经费、虚列劳务费支出等问题进行调查。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全力支持,全程指导、参与该校纪委对此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初步核实等工作,并按程序将该案指定给地市纪委监委,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实践中,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强化对联系派驻机构的工作指导,积极派员参加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的会商。去年8月,安徽印发了《关于加强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会商机制建设的工作指引(试行)》,明确省直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定期会商、专题会商两种形式,对会商的内容、程序、督办和成果运用等作出规范,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本报记者 陈多润 通讯员 黄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