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强化低保“再监督” 织密民生“安全网”

时间:2022-03-22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月份我县城市低保户是否有调整?农村低保申请新增多少?是否按30%规定比例完成抽查?本月低保资金支出多少?”

每月月初,驻东至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都会向该县民政部门询问了解这些数据,常态化监督全县低保发放管理情况。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促进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近年来,东至县纪委监委紧盯全县低保救助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聚焦“应保未报”、“偷保漏保”、“应停未停”、核算错误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低保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监督不是‘走过场’,我们要做好全程监督。及时检查低保审核相关资料,把好每一道关,确保程序规范,‘应保尽保’是我们唯一的工作目标……”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指出。

在城镇低保工作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走访调研、入户核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紧盯基层民政所干部、低保经办人、村“两委”干部等重点对象,紧盯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公示以及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重要环节,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及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切实解决日常监管流于形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前,全县共有城市低保849户1167人,农村低保7557户14317人,1至2月,累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073110元,农村低保金10834606元,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低保长期末端公示制度,强化人员动态管理和复核复审,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宣传相关政策,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并对重点问题和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对工作不力、弄虚作假、走过场等有关部门和人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以铁的纪律护航低保发放工作。

“低保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必须真正落实到应享受的贫困对象手中。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基层低保救助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低保工作透明化,以严标准、高要求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正当利益,让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带来的实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