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国网安徽电科院:“三聚焦”全方位做好 廉洁风险防控

时间:2022-02-21 15: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本部门深入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对科技、技改、大修和零购项目实施不规范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在项目管理、技术监督工作上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不触碰‘靠企吃企’红线,做好了项目全过程管控,确保了合法合规、高质量完成工作。”国网安徽电科院配用电技术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吴少雷在院内定期廉政谈话中回答说。

近年来,国网安徽电科院紧盯“四风”建设,贯彻“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从廉政建设的问题、效果和认识方面做到“三聚焦”,实现科研生产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让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问题,用制度建设穿好廉政生态“防护服”。建立廉洁风险清单责任制,由院党委监督各部门全面排查风险点,梳理廉洁风险防控清单,明确要点,让小微权力进清单,负责人定期量化考核,由各支部纪检委员贴近监督;编制《电科院纪检重点工作任务》,印发《电科院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量化管理任务清单》,全面推进“54321”监督工作和纪检委员工作机制协同监督,并设立支部纪检委员履责要点示范岗,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开展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双清零”回头看工作,制定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反馈专项工作机制,将反馈的问题上会重点讨论,细化责任人与整改完成时限,汇总的问题与整改建议清单由相关部门照单认领,确保分工明确、措施可行,促进专项整治与廉政建设盘成一颗扣。

聚焦效果,用常态监督盯好廉政风险“巡逻哨”。编制《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责情况实录》,让各支部纪检委员达到知责、明责,阶段性滚动更新;定期开展纪委书记“一对一”廉政谈话,及时“咬耳扯袖”,跟踪思想动态、传导压实责任、促进政策落地,让干部员工时常“红脸出汗”,问题抓小抓早,将风险清单条目逐项击破;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将调研出的问题一一核实,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式;常态化下发整改意见和监督建议反馈表,核实落实情况,督促整改项目逐项销号,实现廉政监督工作闭环。

紧盯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制定“前中后”三阶段管控机制,节前对院内车辆管理做出明确规范,通过网站飘窗、邮件、微信、展板等多种方式对干部员工提出“十八个严禁”明确要求,节中对值班纪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以查守廉,节后将暴露的问题及时通报,一严到底。

聚焦认识,用宣传教育种好廉政作风“加强针”。全面开展“廉政大讲堂”的活动、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交流探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教培结合;开展新员工“廉洁教育第一课”,扣好新员工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举办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授课辅导,进行业务补课和党性锤炼,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落地。在电梯宣传屏、食堂电视等多媒体平台滚动播放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宣传片,实现学习持续化;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形式,打造职工文化长廊,展示员工以“廉”为主题的书画摄影作品;增设廉洁家书墙,以情护廉,以家风吹廉风,筑起防腐拒变的家庭防线;在图书室增设廉洁文化阅读区,以文助廉,鼓励广大干部员工积极阅读、多谈体会,营造多看多思多参与的优秀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2022年,国网安徽电科院将持续开展全岗位、全业务流程的廉洁风险分析与防范工作,完善关键岗位常态化廉政监督机制,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贡献力量。(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