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以点带面促整改

时间:2022-02-20 08: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连续两年对全市重复举报情况进行梳理并开展专项分析,综合运用统计分析、对比分析和趋势分析等方法,就全市重复举报的主要特点、产生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治理对策,目前已化解重复举报43件。”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说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化解重复举报难题为载体,以点带面,扎实开展“集中式整治+常态化治理”,坚决把问题处理到位、把矛盾化解到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闻令而动,主动认领任务,全力开展工作。

盯重点,瞄准问题“目标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近三年来业务范围内的重复举报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摸清底数,将重复举报中的实名检举控告、“多年、多层、多头”信访、越级非正常上访等作为整治重点,共排查出45件典型重复举报。对排查出的典型重复举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并实行动态更新,努力做到“举报人情况清楚、被举报人情况清楚、反映的主要问题清楚、核查进展情况清楚、症结难点清楚”五个清楚内化于心。

明责任,签订包保“军令状”。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件重复举报、一名包保领导、一个办理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45件重复举报逐一明确包保领导、承办单位和办结时限,通过带案下访、主动约谈、定期回访等方式包件办理。坚持“室组地”联动办理。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对每一件重复举报深入剖析、分析症结、层批审核、细致评查,确保办理质效。

抓巩固,推进治理“长效化”。拓宽初信初访渠道,修订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工作办法,实行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制定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反馈制度,及时告知举报人受理、办理情况,努力把群众举报的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等工作,深入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措施、进展“四清单”,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扎实有效推动建立长效常态机制。

“我们将认真总结此次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拓展提升群众对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的满意度,力争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