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青年干部拒绝“躺平”

时间:2022-01-06 16: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揭露了“躺平式干部”的众生相。“躺平”无疑是一种消极的精神状态,“躺平式干部”必定会影响队伍的“战斗力”和“精气神”。近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新鲜血液,要时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决向“躺平”说不。

激活不想“躺”的思想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躺平”中“起身”,必须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时刻紧绷理想信念这根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身心,用先进榜样指引前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厚植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扎牢不能“躺”的制度笼子。青年干部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青年干部“躺平”的消极态度会极大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平时考核、阶段性考核、定期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职务提拔的重要依据。突出实绩导向,以实绩论英雄,把扎根基层、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将”“闯将”选树出来、重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强化不敢“躺”的震慑作用。部分基层干部敢“躺平”,就是因为很多基层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无人跟进工作的开展情况,或者在工作开展上“重迹不重绩”。要用好监督问责这把利剑,完善监督问责机制。一方面要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另一方面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把“板子”打到身上,让“痛感”传到心上,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做到直击“七寸”、不枉不纵,维护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青阳县杜村乡纪委  金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