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岂容如此“霸道”

时间:2022-01-05 16: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没有任何理由和手续就伸手向企业收费、对企业集中开展逐利式乱检查乱罚款、盲目提出超高任务向村街企业乱摊派。12月17日,国办督查室曝光河北省霸州市出现的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派员赴河北省霸州市督查发现,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将非税收入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向下辖乡镇(街道、开发区)下达非税收入任务,并将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纳入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强烈不满。

从督查情况看,霸州市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禁止向企业摊派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乱收费的有关规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手段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触目惊心。10月1日至12月6日的67天时间里,霸州市入库和未入库罚没收入6718.37万元,日均超100万元,是1至9月罚没收入的11倍; 11月的入库罚没收入更是高达4729.57万元,是1至9月月均罚没收入的80倍。网民评论说,这简直就是“霸道、霸气、霸蛮、霸凌”。

众所周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减负工作,明令禁止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中央多次明确提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有序合理压减非税收入,坚决防止各种名目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河北省霸州市对中央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恣意破坏营商环境,严重损害企业利益,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性质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岂容如此“霸道”?

霸州的“霸道”,暴露出一些地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没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绩观出现严重偏差,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的情况,没有真正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依靠非税收入特别是罚没收入来弥补财政缺口的冲动仍然强烈。

据悉,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坚决做到不回避、不包庇,依法依规依纪处置到位。截至12月16日15时,霸州市已经向220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退款5472.82万元。国办督查室将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各级各部门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集中财力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保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以儆效尤,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诚心诚意的整改态度,赢得企业和群众认可。(宿州市埇桥区 丁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