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强监督明秩序确保农民工劳有所得

时间:2022-01-05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次专项行动,劳动监察立案3件,其中1件通过移送公安得到有效解决,为11名工人追讨工资64244元,1件中16人46.3万元的欠薪基本支付到位,另外1件正在办理中。”这是芜湖市湾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向驻人社局纪检组介绍近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场景。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是湾沚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解决的重点,区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本组监督实际,从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入手,切实做好欠薪问题整治的监督工作。

细化方案,压实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开展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集中摸底上报的通知》,明确总包单位负责,集中时间、落实专人对项目开展一次欠薪摸排,必须摸排到每个班组,每个工人,登记造册后由主管部门上报区治欠办;印发《湾沚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行动目标、突出行动重点、细化时间安排和强调工作要求。明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强化监督,确保贯彻执行。在全年开展四轮全面检查的基础上,2021年底又对28个重点项目进行“回头看”,重点督查检查工资按月发放情况、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和规范化管理“八项制度”落实情况、台账整理情况等,检查组对问题突出的项目责任主体单位进行约谈,限定整改时间,督促进一步落实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认真分析已办结的各类问题线索,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现象,维护行业秩序。

优化培训,提升监管水平。全年共组织两期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培训班,优化方式和内容,重点就实名制工程监督管理系统操作、规范化管理台账建设、农民工工资发放场景应用等开展培训,项目劳资专管员参训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录入考勤系统的工人数为20813人,项目部关键岗位人数为556人,项目覆盖率接近90%,近期将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实现项目覆盖率100%,达到政府实时监管,确保农民工按时获得劳动报酬。

“春节将至,区纪委监委将依托‘协作区’和‘室组镇’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督力度,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严查欠薪等问题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