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共筑美好精神家园

时间:2021-11-23 09: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指出,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意见》要求,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筑美好精神家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树立底线思维。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但是,网络也是把双刃剑,在加速信息交流、促进知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其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一些低俗网络内容的传播,防不胜防的网络诈骗事件,网络谣言频发,滥用个人信息,恶意炒作、“饭圈文化”等不文明现象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危害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树立网络底线思维无疑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稳定正确“航向”。网络文明建设,不能简单地采取监视、过滤、删帖、封号等消极措施来完成,而应该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落实,以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管制,以积极的价值引导为准则,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职能部门可以通过树立文明典型,以正面形象渲染引导广大网民自觉向文明看齐,在无形之中影响广大网民在网络中的一言一行。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网民理性上网,同时双方要建立双向灌输主流文化机制,把主流意识统一到核心价值观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以增强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占领思想“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官方平台需要加强重点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建设,强化主阵地,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党中央把网络治理上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打出的网络治理系列组合拳,正本清源,赢得了民心。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广泛借鉴各类文明创建的经验,引导广大网民遵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持续传播温暖、理性的正能量。(临泉县纪委监委  魏建巍)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