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贯彻实事求是生命线 练强调查研究基本功

时间:2021-09-29 09: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9月1日开学日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年轻干部上了意义重大的“开学第一课”。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教导了世界观、价值观,又传授了认识论、方法论,既有一以贯之的要求,又富含新的逻辑和内涵,不仅讲了是什么,阐述为什么,更教了我们怎么干,通篇闪耀着思想的智慧和真理的光辉,对于我们推进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设,对于提升党性修养、价值追求和品格境界意义重大。

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解决好“过河”的“桥或船”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学习其中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具体到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不做“好好先生”,干事担事,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练强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效,更要贯彻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调查研究就是贯彻实事求是的最佳途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的思想,赋予了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并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这次的开班讲话中,他又再次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监督检查,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审查调查,要通过调查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为精准处置打牢基础。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无论是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各项职责,还是使用监察法赋予监委的调查措施,每个环节都要强化精准思维,都要深入调查研究;无论是监督保障执行,还是促进完善发展,每项任务都要在调查研究中掌握事实、作出结论、找到方法,从而才能推动工作落实。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强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调查研究,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普遍性问题找出来,解决工作中的卡点、堵点、痛点,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学习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坚守“诚”和“真”的情怀,践行务实的调研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矛盾分析、坚持统筹兼顾,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中了解问题所在、群众所盼,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胸怀“国之大者”,着眼“细微之实”,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实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蚌埠市经开区纪工委 华国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