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学党史强党性 守纪律开新局

时间:2021-04-09 14: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能成其为政党。”建党100周年、执政7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思考和回答“何为纪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纪律、抵抗外部侵蚀,用党内纪律推动共产党人自律。正是这份传承已久的纪律意识,让中国共产党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启了新的征程。

遵循历史逻辑,坚持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是靠革命的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回看建党初期,正值我们国家内忧外患之时,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当时的有识之士以新的启发,而马克思主义本身就强调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这样一份思想启蒙,正是以共同的信仰追求和纪律约束开启的。中共“一大”通过的具有临时党章性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纲》,就有很多涉及对党员的纪律规定,这些规定实际上奠定了对党员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的要求。正因有这样一份纪律意识,才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从并不具备发展优势的历史漩涡里一步步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关注现实状况,时刻敲响警钟。中国共产党通过几代人的筚路蓝缕,早已不是百年前举步维艰的状态,但是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道路越向上走,越有无限好风光,越要打起精神走好每一步。在这向上攀登的过程中,纪律就像一根“安全绳”,能够帮助不断攀登的共产党人抵御各种惊涛骇浪,跨过途中的崎岖和险阻。而破坏纪律的行为,看似是打破约束,实则是自陷风险,轻则掉队,重则害人害己、自绝生路。

秉承发展眼光,巩固纪律要求。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党的六大纪律,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从政杂谈》中引用过的一句话,“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意思就是,法令得到执行、纪律风清气正,自然没有发展不好的国家,也不会有顽固不化的百姓。在纪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的今时今日,党员干部更应将遵守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时刻根据纪律要求修正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国家。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共产党人不仅要在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体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而且要接过几代人传承下来的“接力棒”,继续严明纪律、守住底线,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自我约束,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让这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砥砺前行、继续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绩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胡心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