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4-02 15: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清和景明寄哀思,缅怀先烈祭英魂。作为中华民族洒扫祭奠、追思慎远传统节日的清明节,早已成为全国人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在历史的长河中,特别是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饱受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不聊生,生灵涂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内忧外患、满目疮痍的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越挫越强、越挫越勇?什么力量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翻阅中国近代史,我们不难发现,每当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总有英雄豪杰挺身而出,舍身忘死力挽狂澜,总有仁人志士挺起脊梁,血洒疆场舍生取义。邓世昌甲午风云葬身大海、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数十丈悬崖纵身一跳的狼牙山五壮士、奋力扑向喷着火舌枪眼的黄继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侮、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千古绝唱,他们大义凛然、可歌可泣的英雄精神不断引领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步伐。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着活棺材一起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些字里行间洋溢着昂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诗歌是革命先烈们生命的绝唱、不朽的丰碑,表现了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激励着后人前赴后继,为实现共产党人的最高目标而努力奋斗。近代以来,中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他们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构成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丰碑。

当前,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有严峻的风险挑战。在清明节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赓续传承,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宿州市纪委监委)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