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严以治家 清风常伴

时间:2021-02-23 11: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家风者,家庭之风气也。“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自古以来,家风家训一直是中国人血脉同源的精神坐标,寄托着对本族先贤的追慕敬仰,《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更是以凝练的言语对后辈进行着鞭策教诲……

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或家庭私事,它关系到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关系着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的党风、政风、社风和民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门对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作出处分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这足以说明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家风正,会让领导干部和家人,既守得住清廉为官、当官为民的政治底线,又守得住家庭兴盛、和顺美满;家风不正,就会“祸起萧墙”“后院失火”,让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而每个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 最近在品读《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时,既感动于钟南山家的“三代相传,医者仁心”、朱彦夫家“‘不做特殊公民’的铁规矩”、吴良墉家“至孝无非同道”,也为湖南省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刘志伟带领家人品尝“权利的味道”、天津市东丽区原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白宝忠夫妻双双落马以及广东省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余锡盆“枕边风”吹出侥幸心等悲剧而感到触目惊心。

全家收礼收钱“同气连枝”,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如此家风腐败,为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同时敲响警钟。“风”似无形,其实有迹可循。造成悲剧的根子还是其本人,既没有守住廉洁自律的“前门”,又没有把好家庭防线的“后门”。思想的堤坝一旦崩溃,贪欲的洪水必将冲毁家庭的幸福,权力和贪欲相伴必定导致腐败,自认为很聪明,可以瞒天过海,实则是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关爱家人是人之常情,但关爱不等于溺爱,更不是纵容。守底线、明法度,对待家人,划清“公”与“私”的分界线,吃透“严”与“爱”的辩证法,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才能让整个家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是晚清名臣林则徐的一句名言,至今读来仍振聋发聩、令人警醒。背影的伟岸不在于财产、权势,而在于坚强、勇敢、正直的品格。对党员干部家庭来说是如此,对每一个幸福家庭而言,亦是如此!(泾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曹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