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重温“抗美援朝”精神 争当合格“打铁人”

时间:2020-11-04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70年后,我们穿越“时空隧道”,致敬那一场伟大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引用了志愿军战士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深沉的历史使命感、顽强的意志品格,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同样适用于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既是新时代的“打铁人”,更是守护“中国梦”的和平战士。

从当前各地执纪审查情况来看,少数地区、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屡有发生,甚至屡查屡犯、边纠边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禁而不绝,一些改头换面、变换手法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文风会风、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都反映出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做一个合格的“打铁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和志愿军一样做理想信念的坚定守护者,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监督工作始终,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熟知党纪法规,准确把握政策,时刻用党章党纪党规标尺来对照和考量自己的言行,不断在反思中检视自己、改造自我,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要和志愿军一样做勇于担当的排头兵,站在党性立场上对待违纪违法问题,要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要抹得开面子发挥好监督作用,强化日常监管,在“深实严”上下功夫,既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又要坚决同形形色色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相反,如果对违纪违法行为“网开一面”,某种程度上就助长了“腐败”的嚣张气焰。

纪检监察干部要和志愿军一样做“敌人”不敢挑战的“高压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把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同时,还要善于发现披着“隐形衣”的“四风”问题,以及在腐败领域中出现的新方法、新手段,寻找出新型腐败的“源头”,在坚持惩治腐败任何时候都不松劲的同时,实行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泾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余文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