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遏制餐饮浪费要防止形式主义

时间:2020-09-14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性的共识,但是在遏制餐饮浪费的过程中形式主义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对各级纪检监察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杜绝浪费、摒弃奢靡之风的专项整治行动迅速开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实际中却依然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没有把遏制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长期工程,仅仅是停留在表面上,做表面文章。仅仅把勤俭节约当做一种口号,存在公私有别的现象、内外有别的问题……制止餐饮浪费,需要行之有效的措施,并且要把这些好的措施坚持下去,而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这就需要每个人都要形成时时刻刻处处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遏制餐饮浪费,需要久久为功。要把经过实践检验认证的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推行下去,从不同的环节加强管理。比如很多餐馆的小份菜、半份菜、拼盘,单位食堂提前订餐、定量采购、分餐取用这些都可以继续推行,成为成效机制。如何通过各种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浪费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每个人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节约习惯。

遏制餐饮浪费,需要构建长效机制。既要加强正面引导,也要注重刚性约束。各部门需要强化监管,形成强有力的行为约束,有效减少损失浪费。改变餐饮消费陋习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加强引导,通过发倡议书、贴海报、发标语等加强宣传教育,把勤俭节约的风尚传承下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同时要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推广开去,不能昙花一现,只管一时、不看长远,同时在制定新的措施时,不能矫枉过正,出现形式主义的问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做好带头,是全面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加强正面引导,也要注重刚性约束。一方面要实施正面激励,通过发倡议书、贴海报、打标语等多样化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加强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的监督,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蚌埠市禹会区纪委监委 杨俊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