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紧绷监督之弦 制止餐饮浪费 纪检监察在行动

时间:2020-09-12 07: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连日来,阜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聚焦政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同向发力,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抓学习贯彻,带头厉行节约。市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排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工作,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干部率先垂范,加强对全市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日前又专门下发通知,要求32家派驻(出)机构、市属高职高专院校、国有企业纪委,委机关有关部室,市委巡察机构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贯穿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过程,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监督质效。通过发布倡议书、张贴宣传材料等方式,提倡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食堂和廉政教育中心就餐时按需取餐,带头养成节约习惯。

抓重点对象,压实主体责任。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加大精准监督力度,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压紧压实驻在部门的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如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会同驻在部门,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出差等用餐标准,同时,督促履行好宣传、提醒、督促职责,引导餐饮饭店行业规范服务,倡导消费者节约用餐。

抓预防提醒,紧盯关键环节。市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监督内容,紧盯关键环节,做好监督融合,瞄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等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在预防、重在及时提醒。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逐人摸排、逐人提醒,向监督单位19名子女升学的干部职工发送《提示函》;驻市教育局纪检组专门发出通知,再次重申禁止监督单位的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举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坚决抵制餐桌上的陋习。

抓日常监督,保障落地见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明察暗访、集中整治、专项督查、受理群众举报等各种监督手段,在日常监督上持续发力,通过抓实日常监督,做细精准监督,全面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在阜阳落地见效。比如,太和县针对近期查处部分案件暴露出的吃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为期半年的“狠刹吃喝歪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专项整治;颍上县明确“七个不得”,即不得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不得利用商务宴请、婚丧嫁娶铺张浪费讲排场,不得在单位食堂超标准用餐,超规格、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不得公款“同城吃请”等,为制止餐饮浪费划定“高压线”。(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