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决向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挥刀亮剑”

时间:2020-03-19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中共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危害,坚持防微杜渐,紧盯苗头现象,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治和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直接关系到能否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政府须统筹协调,各部门须协同作战,不可多头、重复要求基层报送各类大同小异的表格、数据,不能多头扎堆开展督导检查。要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教育疏导和管理服务等工作;要采取务实、贴心、管用的举措,帮助他们安排好急需的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有过硬扎实的工作作风。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任何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都有可能贻误防疫时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防止出现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号等行为;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盲目乐观、推诿扯皮、管理混乱,贻误防控时机。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发扬优良作风,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在落细落实、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和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切实落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打赢疫情防控战争,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层有一层的责任,只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形成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实质就是不想负责、敷衍塞责,遇到矛盾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把压实责任变成往下“甩锅”。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入一线、冲在前头,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及时研究疫情变化,全面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靶向治疗”,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检查。要突出监督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別是主要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要紧盯“关键领域”,加强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物资调配、治安联防等疫情防控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正确履行防控职责。加强对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格式”防控、“作秀式”抗疫等问題的监督检查,坚决不能让形式主义分散广大基层干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力。

抗疫工作仍在“进行时”,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有所好转但仍不可松懈。我们要坚决向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挥刀亮剑”,以坚定有力的举措、毫不懈怠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  蔡代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