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时评】勿忘国耻 珍爱和平

时间:2019-12-13 10: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2月27日国家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来,国家公祭日已经在国人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记。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万遇难同胞。

屈辱的历史是永远的教科书。我们永远不会忘记:82年前,在贫瘠软弱的国土上,凶狠、残暴的日本侵略者用铁蹄践踏我们的土地,用刺刀枪炮屠杀我们的同胞,制造了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其滔天罪行罄竹难书。这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是中国人永远的教科书。它时刻提醒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一位中国人,有权利有义务将这段历史刻骨铭记。当然,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更多的是警醒,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奋发进取,懂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铁律,为了不再遭受欺辱,我们必须奋发努力、砥砺前行。

铭记的国耻是永存的真相。我们清醒地看到:这些年来,某些日本右翼势力依然猖獗,他们篡改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毁灭真相资料,甚至厚颜无耻地参拜靖国神社,尊崇军国主义等等,这些无一不让我们震惊和忧虑。然而,真相是永远不可毁灭的。听听那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血泪陈述,看看国际友人保存的纪实影像,还有很多不断发现的真实史料,都是如山铁证。真相是历史最好的见证,真相从来都没有国界,真相更是没有政治倾向。试问某些日本右翼势力,你们还要无耻狡辩到何时?自己犯下的滔天罪行能洗白吗?我们尊重真相,相信真相,因为真相存在,公理正义永存浩然天地间。

和平的维护是永恒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今天,我们设立国家公祭日,就是为了深切缅怀遇难同胞,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因此,我们必须勿忘国耻、不忘初心,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荣誉感,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更多的国人知道国家公祭日的由来,教育我们的孩子永远记住南京大屠杀这一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铭记这段惨无人道的历史,明白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忘初心、珍爱和平才是真理,同时教育孩子要自觉担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和平如阳光雨露,滋润万物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天,我们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就是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永远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砀山 阚亚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