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正反典型教育践初心

时间:2019-11-08 15: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每名党员干部而言,正反典型无疑是最直接、最形象的“活教材”。而要把“活教材”用好,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至少应做到“三不”。

不忘誓言,找差距。“初心与使命”系列红色教育片,讲述了蔡和森、陈树湘、陈能宽等老一辈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甘于奉献的忠诚与坚定。先进典型之所以永葆本色、永放光彩,就是因为他们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都不忘誓言、坚守信念,以身载道、以行践言。每个党员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找不足,在自审自省中永葆政治本色,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审视自我,着力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牢记对党忠诚的誓言,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奋斗终身的信念。

不看笑话,知敬畏。正反典型,都不是简单的故事情节,不是纯粹的奇闻轶事。既不可把先进典型当成“传说”,更不可把反面典型当成“儿戏”。“看热闹、看笑话”的心态要不得,更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每个党员干部要时刻以那些落马的“苍蝇老虎”为戒,深入思考其违法违纪的原因,不断增强投身主题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在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不离实际,敢担当。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是初心淡漠、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表现,危害甚烈,必须下大力气全面整治。要把担当体现在促发展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切实以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担当体现在惠民生上,坚持以小切口、准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加大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把担当体现在抓党建上,持续巩固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池州日报社盛文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