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完善监督体系 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时间:2019-11-08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标志着我国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入新阶段。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把强化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从严格权力监督入手,不断开创作风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逐步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说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也必然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必须突出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并不断赋予不同时代的不同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依然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和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放松学习和世界观改造,出现了一些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危害不容小觑。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力保障制度建设、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丁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